工信部公布2022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北信源上榜!

时间:2023-01-18 13:40:01       来源:晶报网

近日,工信部对外发布了《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公示》。由北信源参与建设的邹平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经评议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同入选案例还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国家电网、支付宝、蚂蚁等单位案例。

图片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截图

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层层考核,61个具较高技术水平、较强代表性、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区块链项目最终脱颖而出。由北信源参与建设的邹平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成功入选了中国“区块链+智慧城市”仅有的六个典型案例之一。

邹平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 助力数字经济时代的链上治理

区块链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技术。近年来,区块链“加速落地实体产业”“加速多技术交叉融合”的趋势明显,这项技术不再局限于存证、食品溯源等简单应用,而是更多的进入到了智能制造等复杂场景中,助力多业务主体的可信协作。

本次入选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的邹平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是为山东省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邹平分局建设的全国首个以智慧执法为中心、以监管预防为抓手的区块链生态环境监管平台。通过实现环保部门与排污企业、设备厂商、公安、法院、大数据局等多方面共建生态环境保护联盟链,使得环保数据可司法采信、避免数据篡改、防止数据滥用。该平台为深入贯彻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思想,以数字经济时代下生态环境监管实际存在的诸多难题为出发点建设而成。

平台通过北信源联合安存科技共同研发的国内首个基于北斗算法的区块链机,实现环保与排污企业、设备厂商、公安、法院、大数据中心等多方共建全国首个生态环境保护联盟链,形成一链+双平台+N中枢的生态环境治理应用体系,确保违法活动链上监管、违法线索链上取证、多方监督司法共治,有效解决环境监管过程中存在的电子数据易篡改、易伪造、固证取证难、司法采信难、共享难等问题。实现生态环境数据在不同层级、部门、地区之间安全共享、可信流转,同时平台将环境监管数据变为司法证据,实现电子证据互认、证据共享等,提升多部门协同执法效率及执法公信力,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智慧化、数字化、精准化及监控预警能力和科学办案水平。

坚持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 打造全方位区块链产业服务能力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社会各行业的数据价值将进一步激发。区块链这一信任技术通过交叉融合多项技术,将会在实体产业数字化、数据要素资产化领域发挥更大作用,驱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北信源建设项目此次入选国家工信部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说明其具备较强的代表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能充分体现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和适用场景,对相关行业或企业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未来,北信源将再接再厉,继续践行在区块链技术的自主创新,以数据的可信和共享推进区块链领域的体系建设,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助力打造全方位区块链产业服务能力,构筑完善行业新生态,助力数字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