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 灵犀微光•XR全栈式应用场景产业链专项赛 项目征集通知

时间:2022-07-15 17:57:10       来源:榕城网

一、赛事背景

为助力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打造北京市有影响力的双创服务品牌赛事。“创客北京”大赛组委会联合灵犀微光公司举办“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灵犀微光•XR全栈式应用场景产业链专项赛(以下简称“专项赛”)。

二、专项赛目的

专项赛以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为宗旨。着力建立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双创环境,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生态,形成以大带小、大中小融通的产业链帮扶格局,推动高精尖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联合发展。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

主办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

承办单位: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

四、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介绍

北京灵犀微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AR底层光学显示技术研发、量产及产业化落地的厂商和服务商,是全球为数不多提供全栈式AR光学引擎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作为AR光学显示技术先行者和创新者,灵犀微光已经在光波导领域突破了多项生产工艺难题,所采用的光波导AR显示方案在显示效果方面赶超世界水平,在国内早先实现轻量化,阵列光波导模组突破85%良率,年产10万片量产产能。目前,产品已投入教育、医疗、安防、工业维检、军工和特种行业等专业领域使用。灵犀微光于2016年作为首批科技创新企业挂牌新四板,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灵犀微光正持续在XR光波导产业发展研发方面攻坚克难,集中解决AR光波导自动化生产问题,同时凝聚全球中下游增强现实产业链企业10W+,为其全面走向消费端市场铺路,加速打通AR产业链,促进AR普及落地。

五、参赛报名条件

大赛分企业组和创客组,参赛者需提交基于XR开发者套件的全栈式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一)企业组

1.在中国境内注册,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件规定的中小微企业;

2.企业对参赛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3.企业无不良记录。

(二)创客组

1.遵纪守法的个人或团队,团队成员不超过6人;

2.若参赛队伍为高校学生,则需指导老师参与;

3.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单位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

六、专项赛项目征集方向

本专项赛聚焦XR前沿科技融合应用场景落地,推动实体经济产业发展需求,特设两个赛题方向:

(一)XR+软件解决方案方向

1.XR技术在医疗场景应用:通过集成XR功能,实现医疗场景下,透视手术的可视化操作方案。该方案侧重提高手术中读取数据信息效率,视觉辅助手术决策及成功率。

2.XR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基于开发者套件,针对教育场景开发XR应用,实现传统学科(比如科学、物理、化学等)沉浸式课堂教育。

3.XR技术在文旅领域应用:灵活运用VR、AR技术特性,结合博物馆、景点导播、云端旅行等场景,实现数字信息可视化展示,提高文旅内容展示丰富性,增加文旅新使用场景开拓。

4.AR技术在工业维检领域应用:基于对工业维检场景的痛点了解,结合AR特性搭建基于Android应用的前端可视化巡检系统,实现解放双手、具备后台实时指导和图像识别功能的工业维检新作业模式。

5.AR技术在安防领域应用:基于Android平台开发,采用具备摄像头模块的AR开发者套件进行开发。结合机器视觉和信息采集、反馈系统,搭建全套基于AR眼镜的远程控制管理系统。

6.AR技术在运动健康领域应用:对标GoPro、可穿戴设备类数码产品,结合场景(如骑行)基于开发者套件做应用开发,实现两个使用目的:1.解放双手使用;2.实现HUD/第一视角拍摄。

(二)XR+产业链全栈式解决方案方向

场景全栈式解决方案:参赛方需具备软件开发能力、硬件集成开发能力和解决方案能力,参赛方可任意选定参赛场景(可选安防、医疗、教育、军工、工业维检、运动健康、文旅),并基于对该行业痛点的理解做全栈式解决方案的作品输出。

七、大赛报名方式及赛事时间安排

参赛者可通过以下两种报名方式注册参与比赛:

1、7月15-18日报名参赛团队:“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官网(https://www.smebj.cn)。

2、7月19-27日报名参赛团队:通过添加“灵犀微光•XR全栈式应用场景产业链专项赛”会务组联系人方式,获取报名资格——谭女士电话:19824051579/同微信(工作时间:9:30-18:30)。

未注册登记的参赛者不得参加大赛。大赛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

赛事具体时间安排见下表。

image.png

(一)名额设置八、奖项设置

特别奖1名;优胜奖10名。大赛对特别奖颁发奖金、证书和奖杯,优胜奖颁发证书和奖杯。

(二)奖金设置

本赛道特设特别奖奖金5万元。

(三)灵犀微光提供的权益支持

1.技术培育

组织开展赛前培训,为参赛企业、团队搭建交流答疑平台。组建由灵犀微光XR产业链合作伙伴、优秀开发商/集成商和自身行业分析师组成的名师团,协助参赛企业、团队解决关键XR技术及应用开发问题。优胜项目最高可获得最高100万元技术、资源支持。

2.自研技术支持

基于灵犀微光XR光波导研发成果,为参赛企业、团队提供技术对接支持。

3.生态扶持、资本对接

获奖企业可以优先进入“灵犀微光XR全栈式”生态联盟。入围灵犀微光中下游合作伙伴计划,并有机会共享灵犀微光阵营内包括富士康、美迪凯、舜宇光学、红杉资本在内的优质投资机构资源背书。

4.品牌宣传

赛事全程重要节点新闻稿、活动稿将发布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区域媒体、行业媒体等平台,优秀项目有机会获得海量媒体宣传推广。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