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家庭“贤内助”,日立解决方案让“赡老”中年大有可为

时间:2022-03-06 18:55:16       来源:财讯网

当前,我国正在经历尽力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进程,并将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十四五”期间,我国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60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已接近五分之一,预期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人。而未来30年内,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占比预期将超过三分之一。这也标志着我国即将步入超老型国家。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将带来人力资源结构、消费结构、投资结构乃至社会经济结构都将发生的重大转型,这同时也为养老健康带来的新挑战。据了解,我国目前养老基础老龄人口基数庞大、,养老机构不足将形成了社会需供差,个别城市出现养老困境。多数商业型养老机构费用较大,难以实现“轻负型”全民养老。而与此同时,中国人注重传统团圆文化,更多老人排斥离家型机构养老。中国人传统“孝道”,遵循“父母在不远游”,子女更愿尽责陪伴式赡老。也因此,在我国居家养老或成为主流养老模式。

目前中国传统的居家养老方式基本分为两种:一是聘请护工、保姆等工作人员照顾老人起居,此模式持续的经济输出及雇佣关系间频发的虐待、谋财、争遗等社会性事件造成压力重重。二是家庭成员全职照顾老人,此模式最大化的时间投入及家庭氛围变化所带来的不和谐让陪伴式养老事与愿违。使得部分家庭劳动力被赡老责任带上经济、时间双重枷锁,使其成为家庭供给“贤内助“。

老龄社会,如何实现老有所养的同时,还能松绑家庭“贤内助”呢?

借鉴日本经验制定中国老年人养老方案

在“互联网+”的发展背景下,养老方式也与“互联网+”紧密结合起来。面对中国老龄社会将面临的课题,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立解决方案”)从2014年开始进行市场调查。随后,在中国政府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背景下,打造了“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可为老人提供24小时照料、出行方位确认、社区活动预约、上门服务一键呼叫等健康生活服务,还可实现居家远程医护咨询、亲情互动等人文关怀。目前,平台活跃老人数超过76.1万。

日立解决方案“智慧服务平台在嘉兴经济开发区进行试点” (日立解决方案供图)

多年来,日立解决方案在智慧养老领域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其中,在浙江省嘉兴市落地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有效展示了“互联网+养老服务”如何为养老服务赋能。 作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50家试点单位之一,嘉兴在2019年8月通过国家正式验收,服务模式向全国推广。

日立解决方案“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日立解决方案供图)

截至20202021年612月底,日立解决方案“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已在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陕西省的五六个城市导入运用。平台注册老人2025万以上,累计服务100110万人次以上。“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已累计接入200120个社区。

在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健康养老事业本部总经理林桤看来,日本养老产业起步早,多年积累的经验同样适用于中国市场,特别是在服务的专业性和规范性方面。日本学校里有专门的介护专业,对于照顾老人,他们并不认为是在“伺候人”,而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细致周到规范的服务,帮助老人更好地生活。也正是因为专业,才会获得老人的信任。

林桤表示,日立解决方案并没有全盘照搬日本本土经验,而是按照中国市场实际情况及老人的具体需求制定出个性化解决方案。“有一些项目在日本很受欢迎,但是放到中国却不适合,那就要做出改变”,林桤认为,中国老年人非常有活力,敢于接受新事物。以社区活动为例,他们不仅仅爱下象棋、打麻将,还热爱广场舞、书画、乐器,于是日立解决方案在社区服务中增加了这些内容,以期更好地满足老人需求。

社区文体活动(日立解决方案供图)

从“日立解决方案”微信公众号上获悉,日立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养老更专业、共享更实惠、科技更先进的具有情怀的“中国味道“特色养老体系,让赡老人士,更有”爱“、更”自由。而被“松绑”的贤内助们,未来可实现更高的社会参与度,持续提升家庭收入,让赡老中年”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