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巨人!佳士科技16年坚持国内国际“两条腿走路”

时间:2021-11-23 15:11:03       来源:财讯网
      焊接,又称“工业缝纫机”。在工业化最发达的美国,一直被视为“美国制造业命脉,且是美国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在焊割领域,焊接作为一种通用的共性技术,在制造业中也被众多企业用作关键的加工工艺。据焊接材料数据统计结果表明:早在2002年,我国焊接材料总产量就已攀升到144.9万吨,与美、日、欧的总和相当,成为世界第一焊接大国。但是由于我国在高端技术、前沿技术领域没有任何优势,导致我国即便已进入全球产业链,却依然居于价值链的低端。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彻底摆脱关键技术长期被外国“卡脖子”的境况,实现焊接行业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加强技术创新、不断建设和完善支撑体系成为了我国焊接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我国焊割领域自主品牌,佳士科技自2005年企业成立以来,一直将技术创新视作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为了提升我国焊接行业的技术,推动焊接行业实现“从弱到强”的发展,企业坚持国内国际“两条腿”走路的发展路线。

为什么要坚持国内国际“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相较于国外,我国焊接行业专业人才贫瘠、技术和研究水平低下,我们需要与国际接轨,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另一方面,自2001年,我国加入WTO以后,我国经济开始正式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潮,在这一背景下,坚持国内国际“双条腿走路”,无疑更加有利于我国焊接行业的技术提升、行业发展和市场拓展。基于此,佳士科技在成立之初,还确立了“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的发展蓝图。

一、国际化:企业发展接轨国际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下,佳士科技“国际化”发展战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战略模式:在国内企业有的选择通过海外设厂,有的选择并购国外企业或产品贴牌出口等方式,来实现企业国际化战略发展时,佳士科技为了让中国品牌彻底摆脱“代工工厂”、“来料加工”、“贴牌生产”等标签,实现从单纯的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标准输出的快速转变,其坚定选择了自有产品直接出口的国际战略化发展模式。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佳士科技出口的70%以上的产品都是自有品牌,也是当前国内自有焊机品牌出口遥遥领先的企业。

而这也就对佳士科技的产品在品质及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为了达到这一要求,佳士科技在技术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这也是企业在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第二个体现。

2、科技研发:众所周知,坚持自有品牌产品出口,这对企业产品在品质及技术等方面,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为了提升企业在焊接领域的技术,增强在国际焊接市场上的竞争力,佳士科技一直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及品质控制。

据了解,企业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的费用始终保持在营业收入的5%以上。截止目前,佳士科技技术中心在硬件方面已累计投入超4000万元,企业还在佳士坪山工业园打造了行业最先进的综合实验室,并获得了获得TüV、CSA目击认证实验室资质。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到2018年间,企业还成立了美国研发中心(IDASS)和欧洲研发中心(JTE),与深圳研发中心一起,正式形成了佳士科技“全球三大研发中心”格局,有力推动了“科技佳士”的发展。

3、行业标准: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快,技术标准在国际贸易、地区和各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显突出。但与当今国际标准的迅猛发展相比,我们的标准化工作仍有许多差距。焊接作为跨行业、跨部门应用的共性技术,问题尤显突出。

为了改善这一问题,我国焊接各环节标准必须与国际保持一致。基于此,佳士科技凭借其在焊割领域“领军者”的身份,以及在国内外焊机行业的实力和丰富经验,还作为起草单位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15579.1-2013 弧焊设备第1部分:焊接电源》、《GB 15579.2-2014 弧焊设备第2部分:液体冷却系统》、《GB 15579.3-2014 弧焊设备第3部分:引弧和稳弧装置》等标准的制定。距今为止,佳士已先后获得了192个核心技术专利,软件著作权68项。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完全符合CCC、CSA、UL、CE、C-TICK标准,出口欧洲产品符合RoHS标准。

二、多元化:产品发展与时俱进

在如今这样一个经济、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不管是市场的需求,还是行业的发展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想要在市场上获得更长远的发展,走得更快、更远,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

佳士科技在企业16年的发展中,从不故步自封。其随着市场的发展和需要,不仅一直在加大技术方面的创新,在产品方面,企业除了长期专注于焊机产品的生产和研发外,还坚持焊配、焊材及机器人等方面的推陈出新。

如焊机方面,从数字化MIG/CO2焊机、数字化脉冲MIG焊机到数字化手工电弧焊机,佳士科技先后推出了多个产品系列共计近百款产品;焊配焊材方面,从气保焊、氩弧焊、手工焊等一系列焊接配件产品,到适用于MAG、MIG、TIG的气体保护焊实芯焊丝、药芯焊丝以及不锈钢焊丝等各类焊材更是十分齐全,且多元化,产品应用范围更是覆盖了包括造船、锅炉、石油、化工、铁路、建筑、电力、钢结构、冶金、汽车等多个行业,完全满足了不同客户、行业的需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行业继续朝着自动化方向发展,佳士科技还专门成立了佳士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专门开拓弧焊机器人领域。这一举措,在助力企业实现了优质、高效、节能生产的有力保障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三、专业化:深耕焊割焊机领域16年

在目前我国焊割行业,佳士科技成立至今已有16年时间。在这16年中,企业一直深耕焊割和焊机相关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其不仅已经成为了国内焊割焊接行业的重要力量,还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焊接协会颁发3A企业信用等级证书”、“中国焊接协会十大优质品牌企业”等荣誉,并于2011年,成功在A股上市(股票代码:300193),成为了我国焊割领域当之无愧的焊接巨人。

目前,高端领域的焊接产品和技术仍掌握在国外知名企业手中,国内企业与之相比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佳士科技作为我国焊割领域自主品牌和民族企业,不管是从企业发展角度,还是国家发展角度,在未来,都会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和技术研发,推动我国焊割焊机领域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两条腿走路 国内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