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汽车张署光:新能源车细分赛道掘金 B端出行蓝海市场蓄势待发

时间:2022-04-24 18:45:59       来源:壹点网
政策红利下,汽车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公共出行全面电动化不仅是国家的政策要求,也成为各城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4月22日,受《汽车之心·行家说》栏目邀请,盒子汽车创始人兼总裁张署光以《出行市场掘金,新能源汽车B端赛道机会点在哪里》为主题,对新能源B端赛道市场前景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度分析,并对盒子汽车战略布局进行了系统讲解。

 

 

政策加码 B端赛道迎来战略机遇期

 

 

近年来国家不断推出对新能源B端市场利好政策,如国务院办公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信部《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等文件都在推动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物流车等向电气化迈进,在此背景下出行市场也迎来新的改变。“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覆盖面越来越大,智能化、多元化的功能与服务成为当下人们出行的关键需求,促使着出行领域的应用场景向多元化和便利化发展,巡网融合成为进一步促进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方向,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Robotaxi的商业化运营也近在眼前,出行行业即将引来新的变革”张署光认为。

张署光还提到,经过史上最严监管之年,八部门再出手,2022年网约车行业将进一步规范化,传统C端乘用车已经不能满足B端出行需求的行业现状,应用场景将从司机端向乘客端转移,使得B端出行赛道“C端产品野蛮倾销阶段”成为过去,蓝海新格局已然形成,发展方向也更加明确,“出行行业发展趋势是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实际上让我们重新思考一遍B端赛道的发展方向,市场的供需矛盾一定会诞生新的商业绿洲,新能源B端赛道将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蓝海新格局 掘金正当时

 

 

根据对出行市场数据的统计与预测,目前出行业务覆盖城市市场400+,其中百万人口城市137个,一线城市占出行市场份额40%,出行年活用户4亿,月活用户1.6亿,年出行人次超600亿,中国网约车出行渗透率为3%,新能源出行车辆需求最少为800万+,年更换量200万+,依照2030年出行达到8%的预测,出行车辆运营更换周期,出行市场车辆将达到2000万辆以上。

张署光认为,尽管现阶段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正在日渐提高,但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也相应增加,单纯的出行工具已经很难再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这意味着B端市场和C端市场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B端出行市场足够大,完全可以有1-2家专注于出行赛道的企业跑出来,但在偌大的中国出行市场仍缺乏一款真正原创的,为全民出行而生的车型。

B端专属性及唯一性 赋予出行市场更多想象

 

 

张署光认为,B端出行市场从产品属性、社会属性、品牌价值以及目标方向上具备专属性及唯一性。首先,从产品层面来看,C端车辆产品属性是资产属性,B端车辆产品属性不再是资产的“拥有”,最终目的是创造收益、价值。“B端出行的车辆的核心属性是生产工具,并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B端车要创造更多的收益,就意味着必须要考虑如何提升时间利用率,优化成本结构,提高生产效率等问题。”

其次,B端出行车辆是城市形象的杰出载体,是城市文明形象的流动“名片”及数字窗口,承载着城市服务能力、城市交通的精细化管理、城市监管以及能够助力智慧交通建设和社会公益等一定的社会价值。

同样,在品牌价值层面,智能汽车的时代,在从a点到b点移动的过程当中,会出现更多的需求,传统车辆已经不能满足服务需求,出行市场的产品需要更精细的分类,以C端产品去当做B端产品运营的企业将会走向困局,车企想要实现“两条腿”走路,B端、C端产品不分家是十分困难的,稍不留神就会陷入“品牌向下”的困局。B端与C端有很多差异性,甚至是相背而行的,产品的“专”“精”更应被重视。

最后,张署光谈到,出行市场以效率和通达的需求向高品质专业化出行服务需求转变。未来市场需要专注于B端赛道打造专属产品的企业出现。无人驾驶领域研发方向C端车辆注重驾驶端智能化应用,B端车辆应注重乘客端智能化应用即“极致体验”。

B端赛道的专属性和唯一性,让出行场景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想象空间。张署光表示:“B端赛道运营生态应该专注于旅程中的时间和空间,盒子汽车将打造全新的B端生态,坚持场景造车,以乘客为中心,打造适合B端运营的运载工具,为乘客从A点到B点的过程,提供安全、高效、智能的旅程体验。同时将围绕乘客出行,挖掘需求和功能场景,提供乘客移动智能空间,构建B端运营生态。”

坚定“两步走”战略布局

 

 

以创新性的科技服务体验引领未来出行,成为B端赛道世界级品牌,这是盒子汽车进入B端市场的初衷,也是目前公司的主要发展愿景之一。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愿景盒子汽车将坚定“两步走”战略布局:第一步是聚焦明确2B出行需求,快速量产面向运营端需求的极致产品,先做到产品层面的市场占位,输出第三移动空间的产品优势,打造围绕出行空间的运营生态。第二步是布局无人驾驶领域,依托滑板底盘和乘客智能座舱的布局与国内多家自动驾驶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全新的B端出行生态。

张署光表示,自动驾驶的到来,出租车不再只服务于连接A-B,它会变成流动的百变空间,在未来的移动出行空间体验将是设计价值赋能的新领域,车内布局将被完全颠覆,场景、车内乘员、信息导向均将发生变化。“盒子汽车的‘Robotaxi城市时空舱’理念是希望将智能座舱的构建从服务驾驶向服务旅程转变,乘客更加智能化的出行需求得到满足。盒子汽车HIGH DO系统将为每位乘客个性化定制偏好,支持多模态人车交互,利用大数据自学习,不断迭代,持续改进乘客体验。在未来,将更加深入地挖掘车内的黄金25分钟,实现消费、休息、工作等场景的功能价值,增加移动过程的安全性与舒适性,打造最适合B端运营场景的智能服务系统。”

在分享最后,张署光强调,智能汽车“黄金时代”正在到来,盒子将专注B端赛道打造出成本可控、安全可靠、服务更优的专属智能出租汽车产品,盒子汽车要做的就是终结出行市场2.5元/公里收益天花板,开启4.0元/公里的“城市时空舱”时代。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